文化特質

族群文化特質

排灣、魯凱族的頭目制度建立在以神話為基礎之上,從來沒有人或對他的合理性存疑,透過神話的內容,可得知排灣族人的起源與信仰。

       立基於祖先的傳統智慧,本所積極回復以頭目為尊的社會制度,協助成立金峰鄉青年會,重構Cakal組織(青年會),並透過Cakal辦理各項傳統祭儀、技藝研習、部落尋根、原鄉文化交流等活動,期落實豐富的排灣、魯凱族文化傳承工作,回復原住民族之主體性,重建部落倫理,建立一個全人的品格訓練,勾勒出排灣學、魯凱學之研究,培育傳統與現代知識兼具的技能,再現排灣、魯凱文化之美。

收穫祭(Masalut)

頭目也擔任排灣族祭儀的領導者,由巫師與祭師肩負執行者的身分,主持、掌控祭儀活動;當祭儀活動一開始,同時也表示禁忌的產生,所有參與祭儀的人員必須遵守,不得觸碰禁忌,以免招致不幸。排灣族一整年的儀式活動主要是配合著農作物的生長週期而舉行(譚昌國2007:107)        [...]

物質文化

排灣族以多元的物質文化所著名,舉凡珍貴的琉璃珠、陶壺或是日常用品、家屋與服飾的圖紋等,均可看見排灣族人藝術的表現;藝術不僅豐富排灣族人的生活,間接也透露了排灣族人的價值觀,如象徵頭目地位的人頭紋,一般人在未經頭目授權許可的狀況下,是不被允許使用人頭紋的,由此可見,排灣族藝術的創作,除了展現排灣族人優秀的工藝技術,更突顯排灣族階層社會、宗教信仰、神話傳說與排灣 [...]

世界瑰寶-石板家屋(生命賦予者)

事實上,我們對排灣族、魯凱族的第一印象就是壯觀的石板屋群。對排灣族人而言,創建家屋代表在大武山美麗的曠野山林中,族人聚居生活的部落興旺的開始。排灣族人一生的歷程就是:出生在原家,結婚時(餘嗣)離家像被播撒出去的種子,去建立一個或更多的新家,使更多的家成長,死後則以自己的屍身回歸原家奠基的土壤,使原家興旺。簡言之,家屋既是一個社會實體,也是排灣族文化展現的範疇 [...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