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峰簡介

基本資料

金峰鄉位於臺東縣西南方
族群:臺灣原住民族〈排灣族85%、魯凱族10%、其他5%〉
人口及戶數:三千五百多人、1105戶
行政區劃:計五村、36鄰
產業:以農業為主〈大宗作物有小米、紅藜、咖啡、釋迦及洛神花

印象金峰

壯闊的大武山脈Tjagalaus 開起了金峰鄉的故事,大武山自古以來即為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聖山, 無論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神話故事或部落遷徙,皆發源自這充滿生命力之聖山


金峰鄉位於大武山東麓之世外桃源,前可遠眺婆娑浩瀚的太平洋,後有巍峨壯麗的中央山脈。在群山環抱與太麻里溪、金崙溪以及知本溪溪谷交錯間,孕育出了原野堅軔的生命力,也展現出豐富粗曠的人文之美。

金峰鄉最為人熟知的就是野溪溫泉了,原始天然的風貌曾吸引許多遊客跋山涉水,前往一親芳澤,這些野溪溫泉能保留如此完整而不受污染的風貌,是因為溫泉位於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內,不易到達〈但八八風災時受到重創,目前近黃、比魯和金峰三處野溪溫泉仍是暫停對外開放的狀態〉。

金峰鄉的山林之美,沒有太多人為破壞和干擾,保存了豐富的生態與林相,讓臺灣黑熊、穿山甲和藍腹鷴等稀有動物在此現芳蹤,散步林間,感受純淨無污染的清新空氣與芬多精,歷坵部落高聳的茄苳巨木及大白榕群巨樹有如守護神,守衛著部落族人。

原住民濃郁的排灣族、魯凱族人文特色,是無價的旅遊資產

金峰鄉的原住民濃郁的排灣族、魯凱族人文特色,是無價的旅遊資產,遊客們想要體驗原民文化,不用等到豐年祭,金峰鄉的族人們,隨時歡迎大家的到訪,下次行經南迴公路時,或許可以繞進小路,走訪賓茂、嘉蘭、歷坵、新興、歷坵五個村,必定會是一趟知性與文化的洗禮。

本鄉的農特產品和手工藝品是同樣是值得深度旅遊的焦點。

新興村的原愛木工坊和布工坊近幾年大放異彩,受到注目,在鄉公所的輔導推動之下,漸漸打出名號,村民從海邊溪畔撿拾漂流木加以加工改造,變成樸拙且獨一無二的藝術品;布工坊的原住民特色手創商品,讓弱勢的媽媽們同樣能因此改善家境,購買這些商品,還間接幫助了許多家庭。除此之外,金峰鄉農特產手創文化市集的洛神花相關商品,咖啡,小米,以及嘉蘭村芭伊工坊弱勢媽媽們的陶珠,都是具在地文化特色的絕佳伴手禮。

樸拙且獨一無二的藝術品
樸拙且獨一無二的藝術品
渾然天成的原住民好聲音
渾然天成的原住民好聲音,更唱出東排灣人對大武山的崇高敬意

「百步之鄉」的金峰鄉,每年秋末冬初是洛神花盛開季節,有紅寶石之稱的洛神花綻放田中,換工的族人們忙著採收,總是吸引著遊客們前來品嚐洛神花果汁及蜜餞,那酸甜的滋味,彷彿戀愛的感覺,令人難以忘懷。鄉籍子弟知名的金曲歌王胡德夫渾厚深沉的唱著:「大武山美麗的媽媽……」幽揚低乘沉、渾然天成的原住民好聲音,更唱出東排灣人對大武山的崇高敬意,稱金峰為大武山的守護者絕非言過其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