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質文化

排灣族以多元的物質文化所著名,舉凡珍貴的琉璃珠、陶壺或是日常用品、家屋與服飾的圖紋等,均可看見排灣族人藝術的表現;藝術不僅豐富排灣族人的生活,間接也透露了排灣族人的價值觀,如象徵頭目地位的人頭紋,一般人在未經頭目授權許可的狀況下,是不被允許使用人頭紋的,由此可見,排灣族藝術的創作,除了展現排灣族人優秀的工藝技術,更突顯排灣族階層社會、宗教信仰、神話傳說與排灣族藝術品之間緊密相扣的關係。另外,頭目也享有許多特權,如百步蛇與人形紋的使用、紋身、家屋的裝飾以及琉璃珠、古陶壺與青銅刀的繼承權。

天生的藝術家

排灣、魯凱族素有「藝術民族」的美譽,在工藝方面表現傲視全台,遊客對原住民的工藝品有相當大的收藏慾望,其中又以琉璃珠、青銅刀與陶壺最為珍貴,稱為「排灣三寶」不僅是貴族階級必備的禮聘,擁有最多數目者就是部族最有地位的頭目,來到金峰的各部落更是不可錯過。

排灣、魯凱族同為熱愛藝術的族群,物質文化上以琉璃珠、鐵器、銀飾等為貴重物品。雕刻是族人日常的消遣,陶壺則是頭目家族權勢、財富的象徵,陶甕於排灣、魯凱兩族的社會文化裡,象徵著權力與階級,在祭儀或婚禮上扮演祭品與傳承角色,其上的圖騰,乳釘代表女性(陰壺)、百步蛇代表男性(陽 壺),二者合體時稱為(陰陽壺)。傳說中太陽神放一個蛋在甕中,孵化誕生了百步蛇,後來百步蛇與頭目的女兒成親,迎娶途中在鬼湖聖地漂來了一個百步蛇蛇紋的陶甕,就將它送給頭目當聘禮,而他們所生的子女,就是族人的祖先。

木雕是魯凱族男子擅長的工藝藝術。貴族階級家屋中的立柱,雕刻有大型的祖靈像,以示對祖靈的崇拜。此外,排灣族和魯凱族的雕刻還可見於頭目家屋中的柱桁、門楣上,或湯匙、連杯等木製用具或容器上。

 色彩豐富的古琉璃珠更是排灣、魯凱族男女老少都貴重與珍愛的飾物,造訪金峰選一顆屬於你自己的珠珠,將帶給你無比的勇氣與智慧。傳統的陶壼雕塑及樑柱木雕,以百步蛇紋及人頭紋象徵貴族的崇高地位。至於籐編、竹編、月桃席的製作在部落裡隨處可見。

排灣族衣飾文化的織繡藝術,在本質上可說是貴族階級下的產物。以平民的身分來看,貴族所特有之裝飾圖紋,象徵權力。排灣族的服飾在原住民當中堪稱最為華麗典雅,早期以繁複的夾織廣為收藏家喜愛,近年來以刺繡、豐富的圖象表現族人對刺繡藝術的天份。圖案大抵為祖靈像、人頭紋、百步蛇紋、太陽紋。如果你有機會參加一場排灣族的貴族婚禮,看看那參與盛會的族人,不分男女老少,頭戴裝飾著花草、羽毛、獵物角牙的帽飾。身穿佈滿圖案,一針一線繡上去的琉璃珠或繡線,踩著緩慢的八步舞,端莊典雅的身態在婚禮的會場中梭巡。會驚艷於一個族群把裝飾藝術之美發揮得漓淋盡致!

魯凱族服飾的式樣則以十字線繡、琉璃珠繡為主,其中以百合花飾的佩戴最為特殊。百合花代表了女子的貞潔,代表善於狩獵的勇士。常用的圖案有陶壺、百步蛇紋、蝴蝶紋等。這些圖案常出現於頭目家的木柱雕刻上,也表現在衣服的圖案上。

收穫祭(Masalut)

頭目也擔任排灣族祭儀的領導者,由巫師與祭師肩負執行者的身分,主持、掌控祭儀活動;當祭儀活動一開始,同時也表示禁忌的產生,所有參與祭儀的人員必須遵守,不得觸碰禁忌,以免招致不幸。排灣族一整年的儀式活動主要是配合著農作物的生長週期而舉行(譚昌國2007:107)        [...]

物質文化

排灣族以多元的物質文化所著名,舉凡珍貴的琉璃珠、陶壺或是日常用品、家屋與服飾的圖紋等,均可看見排灣族人藝術的表現;藝術不僅豐富排灣族人的生活,間接也透露了排灣族人的價值觀,如象徵頭目地位的人頭紋,一般人在未經頭目授權許可的狀況下,是不被允許使用人頭紋的,由此可見,排灣族藝術的創作,除了展現排灣族人優秀的工藝技術,更突顯排灣族階層社會、宗教信仰、神話傳說與排灣 [...]

世界瑰寶-石板家屋(生命賦予者)

事實上,我們對排灣族、魯凱族的第一印象就是壯觀的石板屋群。對排灣族人而言,創建家屋代表在大武山美麗的曠野山林中,族人聚居生活的部落興旺的開始。排灣族人一生的歷程就是:出生在原家,結婚時(餘嗣)離家像被播撒出去的種子,去建立一個或更多的新家,使更多的家成長,死後則以自己的屍身回歸原家奠基的土壤,使原家興旺。簡言之,家屋既是一個社會實體,也是排灣族文化展現的範疇 [...]